白板

讲不好故事的人

【管乐】我在聆音管乐团的日常

00.

我们团从初一开始建,那个时候我就已经进团。


前半段时间,我们都在开会。“敢迟到就踢出去”总指挥刘某(下文我们称他流量)嘴上这么说,但实际上他一个都舍不得踢。


后来挑挑拣拣,剩下五十来个。


分声部的时候,鄙人不才,因为胖(特胖),被大号老师以“扛得动”为由领走,随行有另外一个肥胖男宅(下文称杰锅)。


老实说,我想去萨克斯声部。


01.

第一堂课,我记得很清楚。


大号老师大刘让我们把号嘴吹出声,就一个光秃秃的号嘴,没有安在号上。


“靠振动发声。”


感谢大刘,让我在初一下就接触到初二物理的入门知识´_>`。


那一节课之所以印象深刻,是因为一整节课全是号嘴吹出来的“屁声”。


02.

关于乐器。


我们学校在艺术方面一向大方,乐器是学校买,老师是学校请,我们带个人去就好。


小号,圆号,打击乐……一水儿的雅马哈。


我以为雅马哈是乐团的标准配备,直到某天我在我的大号号管上发现金光灿灿的两个大字:“津宝”。


三年前我和杰锅吐槽国产津宝,现在我们还是在吐槽国产津宝。


第一首曲子学的是铃儿响叮当,低音谱(也就是大号的谱)第一第二小节是:西西(低音)瑞发西西西(低音)(7724777),就被我们编成歌:辣鸡津宝滴大号……


我们找流量问价钱,他说:“不要小看,你们的号一把三万六。”


杰锅是个懒癌中期行动派,所以一年后他去验证了一下。


我们俩看着某宝上面“津宝降B调号3000~4000”的字样陷入沉思,相视一笑,后续不表。


03.

排练开始进入正轨。


有一次分声部排练,杰锅不小心把我号撞倒,号管磕在门槛上,凹下去一块。(此时我们还不知道津宝真正价格)他被吓着了,我也被吓着了。


所幸不影响吹奏,只是之后每一次我给大号开箱前杰锅都要跪在地上给号磕个头。


持续两个星期,我跟他说算了算了。我明明只是让他给我号道个歉╮( ̄⊿ ̄)╭


04.

一件好玩的事,能让我从初一一直笑到现在的。


乐团总指挥流量,非指挥专业而是萨克斯专业,“瞧不起”美声唱法,但和声乐老师王某关系异常好,三年之后我在管乐团就再也没见过他。


05.

排练两个多月,我们在市大剧院和上海安师实验中学和乐团交流。


我不知道流量怎么想的,我们吹的是《铃儿响叮当》《欢乐颂》《追忆故乡》。


安师:《土耳其进行曲》《荒野七侠》……


做人好难,吹管管更难。


06.

大刘离职,不知道为啥。我和杰锅猜测,可能是他那边的档期(大刘是市管乐团大号手)排不开,也有可能是因为酬金问题。


就我所知学校在乐团投了不止百万,再加上修操场什么的,资金断链也很正常。


换了个大四生,我们称他小王。


小王虽然年轻,但水平是真的没话讲,他又教长号又教我们(学校省钱)。


但小王说话快而且有苗族口音,他的话我从来都是靠蒙。


07.

这次流量雄心壮志,拿着《龙舌兰》《美国队长》去报名参加全市中小学生管乐大赛。


整个假期,包括上学的所有空闲时间,我都待在团里。顺带一提每天下午七点钟才能从学校坐车回家。


吹号,尤其是吹大号,特别费体力,饿啊……


我们到小卖部买拌面,合拍的时候,只要有大号空拍,或者流量训人让某个声部单独吹,我们就躲在后面赶紧薅一口,因为吃太快常常把自己噎住,这个时候流量训完人又要让全团排练,没办法,只能硬生生噎下去。


可以说我那段日子的命是拌面给的。


08.

流量此人,虽专业不对口,但指挥情感极其充沛。跺脚,拍手,高吼,扭身,抬头,一系列动作让人看的头皮发麻,好像磕嗨了停不下来,快结束时又摇摇欲坠。


讲真,把排练厅换成舞台,把指挥棒换成皮鞭,把我们换成狮子,那他就是舞台中央唯一的靓仔,一点违和感都没有。


流量一急,脸上的表情就特别精彩,声音也特别大。


“长号!!你没吃饭啊!”


“小军鼓小军鼓小军鼓!敲准一点好不好啊!”


“跳起来跳起来!死气沉沉的干什么!圣诞老人得癌症了吗?!!”


然后杰锅就会吐槽:“喊流量自己抱着大号跳。”


我:“喔嚯嚯嚯嚯……”


09.

六十周年校庆,我们拿这两首上去吹,但由于三角铁始终跟不上节奏,流量只好请专业人员来给我们录音,然后假吹。


我惊了。


除此之外,学校不知哪个处的主任喊我们排队的时候是这样喊的:“那群吹撒挼(rua)的,过来。”


吹撒挼……


10.

厉兵秣马一年,终于等到大赛。


有个参赛队伍的曲子跟我们撞了一首《龙舌兰》,流量抖机灵,让小号声部部分学长学姐往上再跨一个音区,最后以98.40的分数拿下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。


我们乐团报名参加的是初中组,但是流量往里面塞了几个高中生,还有几个小学生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。


PS:当天开场比赛之前,声乐老师王某骑着摩托车载他去做了个骚包发型。


还有那天的盒饭是我在学校三年中吃过最好的一次。


以及之后散伙饭是真的好吃,流量请客。


11.

是的,我又继续待在聆音。


莫得办法,马有失蹄,因为各种原因没去考特长,杰锅被录取了,恭喜他。这个事我们不提。


回来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大号声部新人不得劲,吹了这么久别的声部都开始学曲子,他们还在学音阶。


我问流量,他们有没有偷吃拌面,他说有,次次吃次次被抓。


我了然,看来是真不得劲。起码我和杰锅偷吃拌面的时候从没有被流量抓到过(bushi)。


当然啦,作为第一届乐团成员,我们那个时候特别认真,别人练的时候我们跟着练,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还在练。


杰锅也被流量抓过来当外援,我觉得挺好的,我俩比较合拍。他要真给我换个新人,磨合也麻烦。


12.

今天(8.5)合拍驯龙高手。


流量又急了,次次合拍次次急。


他说:“好好吹,我请你们吃棒棒冰。”


没什么用,小军鼓照例是他的重点关注对象,萨克斯声部怎么也吹不准,还有巴拉巴拉一大堆事,我用颜文字表示一下他全程面部表情和说的话。


(*σ´∀`)σ:“咱们先走一遍合拍。”


→_→:“大号你那个音吹稳一点。”


(ー_ー)!!:“圆号给我吹准。”


(¬_¬):“长笛和单簧管合上。”


(°ー°〃):“萨克斯怎么回事?再来。”


( ´゚ω゚)?:“萨克斯?”


(ง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:“萨克斯给我吹准!升fa啊升fa!”

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:“萨克斯不要吹了!”


(▼皿▼#) :“小军鼓你也别给我敲了,那个x老师(打击乐老师),你来敲小军鼓。”


||Φ|(|T|Д|T|)|Φ|| :“我怎么这么累呢我?”


所以……棒棒冰哪儿去了?


13.

吹号的时候不能看流量表情,他一嗨起来脸上表情就特别潦草。


我今天吹号看了他那扭曲的五官一眼,吹笑了。


就是那种“ri so xi do so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”


14.

他喜欢吼,一吼起来声音就容易飘。


就是前半句话还在这个音区,后半句话能给你往上再跨八个音区的那种飘,通俗点说,就是“哑”。


他说让我们吹驯龙高手时带着跳华尔兹的感觉。


那要这么说,从他使劲跺脚跺到整栋楼都听到响声的地步来看,他大概是在指挥的时候跳踢踏舞?


15.

我一直觉得流量生气是在开暗车。


“擦(镲)!你不要乱进(音节)来!”


“能对准(节奏)吗啊?”


“(吹号)用力点行不行?”


“(大鼓敲得)太重了!”


“(合拍)一次不过就再来一次!”


评论

热度(1)